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携程攻略产品体验报告:你那么迟才来靠什么分
技术文档    来源:

产品分析 产品运营 携程模式 产品推广 产品设计

本文试图通过对携程攻略APP的产品定位、产品体验两个维度来进行分析,并最终得出产品的优化方案和对后续商业价值发展方向的探讨。本文数据均来自互联网,由于数据来源及个人能力有限,故本文在数据及数据分析得出的观点所存在的局限性还望看官谅解,同时也虚心请教望各位指出不足。

产品定位

2.1 携程概况

携程是一家在线票务服务公司,现今也成为中国最大旅游集团。携程于2010年便成立无线事业部,开始进入无线旅游市场,2012年更是一次性推出5个APP,实现无线旅游市场的初步布局,携程旅行APP正是此时诞生的。2013年携程攻略社区部门成立,携程旅行中“目的地”频道改版升级为“攻略社区”频道,而携程攻略APP则是在2015年初才正式从携程旅行中独立出来发布上线的。

2.2用户分析

2.2.1 用户群体

根据旅游的消费性质和互联网的用户特性,携程攻略主要用户群体分为四大类

网红、旅行作家:这部分用户数量较少,但影响力大,通常是以意见领袖的角色存在,通过其宣传可快速提高产品知名度。

中产、商旅人士:这部分用户数量偏少,但因其资本充足和工作需要,所以消费能力较高,频率也高,产品高端增值服务的主要用户。

白领、小资家庭:这部分用户数量偏多,有稳定且客观的收入,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消费后通常会进行反馈或分享。

大学生、工薪阶层:这部分用户数量最多,消费能力相对较低,但时间充裕,通过研究攻略找性价比高的线路及商品,是黏性最高的用户群体,也是UGC产出量最高的群体。

产品分析 产品运营 携程模式 产品推广 产品设计

2.2.2 使用场景

快要放假了,想去云南玩,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安排路线的。

出游行程都计划好了,看看机票和酒店订哪家的好,顺便预订免得到时麻烦。

正在旅游,看一下附近还有什么好玩好吃的。

下个月想去泰国旅游,看一下签证要怎么办,还有去泰国有什么要注意的。

这次旅游真好玩,要记录下来才行,顺便让别人看看我拍的美照吧!

2.2.3需求分析

产品分析 产品运营 携程模式 产品推广 产品设计

2.3 市场定位

携程攻略APP是携程攻略社区的移动端产品,社区自2000年互联网大潮在中国兴起之际便已诞生,旨在为广大旅游者提供一个了解旅游信息和分享旅游经历的平台,后经数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旅游攻略社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人们的使用习惯开始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

产品分析 产品运营 携程模式 产品推广 产品设计

见上图,据艾瑞网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用户移动端使用比例已明显超越PC端,而用户选择移动端的原因主要集中在携带方便和流程快速简单,这对于旅游攻略类产品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场景:以往出游在电脑上搜集大量攻略之余还要拿个小本本出来抄抄写写,耗费大量时间不说,在旅途中万一小本本不见了就真的是一趟跟着心灵走的旅程了。因此,整理省时、携带方便、即时查询的旅游攻略产品的市场需求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浪潮下显得越发重要,这也是移动旅游攻略产品的市场需求。

所以我认为,2015年初携程攻略APP的发布原因有二:

其一,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移动旅游攻略市场需求的推动。

其二,使用携程旅行中“攻略社区”频道的用户越发增多,对攻略社区的功能需求也同时增多,如在携程旅行上对攻略社区频道进行功能添加会显使产品过于臃肿,功能缺乏单一性,产品失去特色,将不利于产品的长期发展,在市场、用户等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攻略社区作为新产品独立出来,对两款产品市场细分均有利。

携程攻略APP与携程自身其他产品的市场定位区别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对比,一个是与C端携程攻略社区对比,另一个是与携程旅行APP对比。

1. 与社区对比,主要区别在于终端的不同。移动终端和高速移动通信技术的普及使部分用户从C端转向移动端,不排除部分用户仍坚守C端,但两者同时使用甚至只使用移动端的用户不在少数,从数据和易用性来看移动端更是有着明显的优势和趋势,若携程此时不推出移动端的攻略产品将会流失掉这批用户,甚至未来将会失去更多的旅游攻略的市场份额,对主营的票务服务业务造成冲击。

2. 与携程旅行APP对比,主要区别在于产品的核心功能和业务的不同。

产品分析 产品运营 携程模式 产品推广 产品设计

见上图,左图是携程旅游首页,右图是携程攻略首页。

一眼看上去,页面首屏的主次明显不同。携程旅行以大篇幅表单形式陈列并配以夺目且分明的颜色来凸显票务业务,携程攻略虽然也有相关的住、行、游玩的订票功能,但仅是以小图标显示且不是排列在顶部,更吸引注意力的是更靠上的3个大图标、下面并排较大的口袋攻略封面图和底部“写游记”的蓝色icon。

而从产品信息架构的骨架Tablebar来看,携程旅行共4个icon,除掉首页和我的,剩下2个都是与票务相关的,而携程攻略共5个icon,除掉首页和我的,剩下3个均是与攻略相关。

至此可得出结论,携程旅行市场定位偏向于票务业务,主打票务电商市场,而携程攻略市场定位更偏向于攻略为用户提供决策参考,主打旅游UGC社区市场。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