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百度有钱花从教育突破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技术文档    来源:

教育领域是BAT强势发力的一个重要领域,三家布局教育领域的逻辑也略有不同。实际上,BAT在教育领域的布局在2013年便已开始,当时阿里巴巴推出淘宝同学,腾讯则上线了腾讯课堂,而百度投资了传课网。但当时BAT看起来并没有在教育上有真正发力的准备,看起来更多的像试水。不过,近一两年来,BAT在教育领域的发力越来越猛,特别是百度,从投资传课网开始,便开始在教育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在2015年里,百度更是一口气成立了百度教育事业部和百度文库事业部,分拆了作业帮,此外还推出百度高考APP等等。

实际上,与社交出身的腾讯、电商出身的阿里巴巴相比,之所以百度能够如此迅猛的投入教育事业,原因在于做搜索引擎出身的百度显然更具有教育基因。很多人都知道,李彦宏在创立百度时让信息实现平等流通的初衷,这也让百度在今天间接具备了很强的教育资源重塑的优势。之前就有报道称,百度每年要响应超过600亿次以上的教育类搜索,百度一直是很多人获取新知识和学习新技能的首选平台。比如遇到工作学习上的难题,人们也习惯在百度贴吧上发帖和百度知道上提问,而需要专业的学习资料人们则会到百度文库里查找和下载,而了解和学习更多的名人名词以及各类百科知识则借助百度百科,百度在看似“无心插柳”间,渐渐在互联网上重塑了获取。

根据自身战略的需要不同,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方向也不同。阿里巴巴在放弃淘宝同学之后,布局教育的精力主要放在了线上,而且主要是通过投资的方式进行业务布局。比如投资了真人在线教育平台TutorGroup,还投资了一度很具争议的90后创业者余佳文的超级课程表等。腾讯则一方面通过与教育机构合资的方式进行业务自建,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布局在线教育,比如去年2000万美元投资了在线教育O2O平台疯狂老师等。

与阿里、腾讯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浅尝辄止不同,百度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更加深入,布局逻辑也非常清晰。一方面,主要通过自建、投资和合作等方式,来搭建各类教育平台,丰富教育资源。比如自建了百度传课、作业帮和百度高考等在线教育平台,投资了外语学习平台沪江网、大学生考研平台万学教育、考研和技能考试平台智客网、爱奇艺教育等,此外甚至还投资了以色列的音乐教育公司Tonara等,这些基本上涵盖了各类学习人群的各种学习需要。而在合作方面,百度更是与通过整合各种内部资源,与国内教辅教学机构展开合作。比如百度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了MOOCs联盟官方网站,推出C9高校及985高校MOOC课程,以此实现中国高水平大学之间的教学资源和课程共享、学分互认,又比如百度还与长江商学院达成合作,推出百度长江学堂,服务互联网创业者的学习需求。

另一方面,通过降低用户学习门槛,让更多用户获得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特别是在一些学费比较昂贵、专业性很强的课程学习上面,百度开始试图通过教育信贷的方式来创造更多让人们平等的获取教育资源的机会。去年8月,百度金融旗下的消费信贷平台百度有钱就携手国内百家教育机构,推出教育信贷产品,满足各类人群的学习场景。这让很多人可以通过分期支付和贷款的方式来接受诸如清华MBA、华尔街英语、英孚教育等顶级语言教育机构的培训,也让很多需要职业技能培训的人获得了如达内、千锋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学习机会,而不止在一线城市,百度金融教育信贷也逐步在渗透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教育机构,尤其是近年来需求猛增的职业教育机构,百度金融提供的教育信贷产品在解决学生上课付费问题的同时,也是为这些教育机构(尤其是一线城市以外的中小机构)的生存注入了暖流。

显然,与腾讯、阿里比起来,百度在教育领域的投入更大,更动真格。不过,也有疑问,百度为何要在教育领域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投入呢?这可能是三个方面的原因决定的。

第一,百度在教育领域持续投入是因为有一份大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与生俱来的情怀在。显然,作为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而百度利用自己的技术和资源,让互联网上的教育资源更低成本和更均等的被人们使用,这就是一种服务和回报社会的表现。另一方面,创始人李彦宏创办百度的初衷情怀就是让人们更平等的享受信息流通带来的红利,而让教育资源更均等的分配其实也是这种初衷的延续和升华,这也与目前百度更好的连接人与服务的愿景一致。

第二,百度在数据、技术、平台及生态方面的综合优势,让百度在教育领域上势在必得。首先,通过百度搜索、百度文库、百度知道和百度百科等相关产品,百度沉淀了大量的学习人群的数据,而利用目前日渐成熟的大数据技术,百度有能力为学习人群提供更加匹配的学习方案。其次,百度目前通过自建和投资、合作等方式,已经完成了教育生态的全方位布局,在降低人们学习门槛的同时,能够满足几乎所有学习人群的学习需求,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教育平台。特别是在教育消费金融领域,通过百度有钱可以让更多的人分期支付昂贵的学费,降低人们学习门槛的同时,也促进了百度在教育领域的机构和用户的渗透。此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就表示:“在教育领域,学生可能会有资金需求,他们或者想把钱用到培训、创业等其他地方去,但手头缺乏资金,这些人信用很好,根据他们的受教育程度,将来都会找到工作,而现在帮助他们,一方面可以体现百度的社会责任感,另一方面这块本身也是业务,将会为百度培养一批忠实用户,带来长期业务增长。”

第三,教育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庞大的用户需求。作为一家商业互联网公司,百度投入教育领域首先考虑的自然是市场前景。我们其实可以从各大城市学区房的不断上涨行情窥见国人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比如北京西城和海淀等地学区房已经飙升至每平米10万以上。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国家庭在教育方面的支出规模庞大,调查显示,在义务教育阶段,我国城市家庭教育支出平均占家庭养育子女费用总额的76.1%,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30.1%。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考试培训、外语培训等教育市场的规模也在近些年不断扩大。

教育作为百度在消费金融领域突破的首要场景,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早在今年3月,百度有钱花就已经为数万学子提供教育信贷产品。现在,百度有钱花更是已经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家装贷等多个场景的消费金融服务。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