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全民娱乐直播:映客、花椒直播竞品分析
技术文档    来源:

image

2016年初,移动视频直播进入高速井喷式的发展。纵观国内视频直播发展历程,从9158、YY、六间房等PC秀场娱乐直播到尝试垂直细分领域的斗 鱼、虎牙等;现如今,视频直播领域已全面移动化和泛娱乐化。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成熟,提速降费带来大幅成本下降,加上移动设备的便携性, 使得移动直播的爆发成为必然。“17”上线后擦边球的内容和王思聪的投资,迅速夺人眼球,直接引爆了国内移动直播市场。

在移动全民直播领域中,以映客、花椒为代表的APP,用格调来引导内容和用户群,契合全民娱乐审美提升的趋势,受到了众多90后、95后用户的追捧。本文以映客、花椒直播做竞品对比,通过具体竞品实例分析,旨在让读者更清晰地了解全民娱乐直播领域。

本文拟从视频直播行业概况、体验环境、竞品分析对比(按用户体验五要素维度)、总结撰写。

行业概况

一)市场背景

国内视频直播已经迈入直播3.0时代,各大直播平台也从PC端全面转移至移动端战场,并从垂直细分角度多元化地切入更时尚优质的生活娱乐直播。毫不 夸张地说,平台之间的厮杀激烈程度不亚于曾经的“百团大战”和O2O烧钱补贴战。各大直播平台不仅要在这遍红海领域抢夺即将殆尽的人口红利,还得考虑如何 突围战场,寻找中长尾领域,切入用户的利基市场。

关于TalkingData《2016移动视频直播应用》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的娱乐直播平台以真人秀场应用为例,2016年5月,YY的用户覆盖率 排在首位,其次是映客和花椒直播。但YY早已经在秀场基础上尝试多元化直播,往多形态内容方向做了发展,含括了秀场、游戏、体育等多内容垂直领域,已经不 能单纯的定义为真人秀场类应用。

3-1

在娱乐直播APP中,映客、YY以超300万平均日活用户数占据领先地位,花椒直播则处于第二梯队。

3-2

二)融资情况

近一年来,全民直播领域也迅速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花椒直播在2014年被360收购后,内容也转型具有强社交属性的直播平台。2016年,映客、易直播也迅速获得新一轮融资。

部分全民直播平台融资情况

1-1

*数据来源于IT桔子

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华为荣耀6

操作系统:H60-L11

体验时间:2016.08.02

映客版本号:v3.0.10

花椒版本号:v4.2.2.1014

竞品对比

一)战略分析

从产品定位、需求把握、市场占有率以及商业模式四个细分点对比战略。

1、 产品定位

6-1

2、需求分析

映客与花椒产品的主要用户都集中在20-29岁的年龄段,男女比例大约为6:4;该年龄段的用户对新鲜事物的猎奇心更强烈,可支配的自由时间相对较多,消费水平也相对较高,是移动直播领域的主力军。

而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出发,普通用户可以在直播平台中打发时间,还能获得猎奇和窥视的机会,满足基本生理需求;与主播互动、渴望获得认同,满足社会需求。网红主播除了可以在直播平台上赚取收入外,还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获得尊重和社会认可。

结合映客与花椒产品人群属性和实际的产品体验,大部分的主播仍然为女性,内容偏向于生活直播。平台除了在内容的PUGC优质创造和筛选上,满足用户需求,还需要增加用户参与感,提升产品粘性。

6-3

6-4

*以上数据来自于360指数

3、 市场占有率对比

App渠道下载量对比:andriod

1-3

App排行榜对比:IOS

1-4

从安卓应用市场,各渠道下载总量来比较,映客稍占上风,其中花椒在360应用市场下载量为2200万,得益于360渠道的强力推广。在appstore上,映客排名也比花椒直播相对靠前。从总体市场占有率上来看,映客高于花椒直播。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