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这可能是最全面的关于知乎Live的数据分析及定位
技术文档    来源:

2016年5月14日,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在媒体沟通会上分享了知乎2015年的数据情况,并正式推出了实时问答产品“知乎Live”。

知乎联合创始人,前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张亮在评价知乎Live时这样提到:

它 是一种无可替代的体验——在现实生活中,在视频直播站上,在聊天室里,体验都不完全相同。而那些微妙的差异,其实非常美妙:主讲人不需要同时在意演讲的内 容和形体姿态,主讲人不用担心提前准备的材料在眼前纷飞影响观众感受,主讲人不需要担心突然卡壳造成尴尬,其他人既是听众也是整个对话的一部分,双方的互 动平等而又及时,因为在一个交流的氛围里,可以追问,所以交流还算深入,不会浅尝辄止。总结下,主讲人很容易进入心流,但又不会被累垮。

两个月过去了,在各大媒体头条都被分答占据的情况下,知乎Live活得怎么样?笔者将通过数据来挖掘一下最近的知乎Live究竟如何。

一、基本数据

平均每场超400人,前Facebook工程师最赚钱。

1. 一些基本数据

截止到七月底,知乎live平均每个话题12场,每个话题参与4660人,平均每场参与人数350人,平均GMV8800元,平均门票27元。

2. 谁在知乎Live赚钱最多?

截止目前,前Facebook工程师,知乎用户覃超成为知乎Live赚钱最多的用户。其次,开复老师,李松蔚, 田大夫等,也在第一阵营。

和我上一篇文章分析的一样,心理学,VC,管理咨询这种自带专业技能的在知识分享领域更可能受到欢迎。

一些之前在知乎鲜有表现的用户(上图左下角),在知乎Live也颇有斩获。

而从平均收入来看,开复老师最高,其次竟然是——讲PPT的锦妖!

3. 知乎live让知乎变“平”了?

社 区基尼系数可以帮助我们研究社区关注力分布是否均衡。知乎是一个怎样的社区?让我们来对比一下知乎问答和知乎live。在知乎问答中,我们以粉丝量作为观 察数据(下图红色);在知乎live里,我们则观察平均收入(下图灰色)。统计158位大V的这两项数据,根据粉丝量(红色)求出基尼系数等于0.64, 而根据平均收入(灰色),基尼系数则为0.45。这说明知乎问答头部效应更加明显,而知乎Live或多或少削弱了社区关注度高度集中在头部的现象,让知乎 更“平”了。

二、话题:254场Live里,用户最喜欢什么话题?

我将所有254场Live根据内容倾向性进行了分类,结果如下:

1. 场次Top 5:艺术,职业发展,生活方式,科学,金融。

最多场次类别的是艺术,有33场,艺术类别下的子分类包括文学,戏剧,漫画等。这些场次多的话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价格亲民,均低于29元的平均价。

2. 总参与人数Top 5:职业发展,艺术,生活方式,金融,心理。

3. 平均每场参与人数Top 5:市场营销,心理,职业发展,电影,金融。

市场营销类live平均每场有700多人参与,高出第二名200多人。

4. 平均GMV Top 5:市场营销,创业,心理,职业发展,游戏。

平均GMV11k-29k。

5. 门票单价Top 5:创业,商业,市场营销,互联网,职业发展。

创业被李开复499元拉高了平均价格。

三、TOP 10:各榜单都有哪些亮点?

1. 参与人数

锦妖爆冷冲击第一,说明选题精准的重要性。

2. 流水

开复老师单场流水接近10万。接下来基本是大V的盛宴。

3. 价格

互联网,创业,留学,硬生生占据了TOP10。

四、领域:六大细分领域的Live最受欢迎

1. 创业

总人数:创业领域关注人数:5.99M,live参与人次1993。

价格:价格最高的是李开复老师在知乎Live一开始试行推出的,499元。创业领域平均价格在全部live中也是较高的,刨去499元这场,创业领域Live平均价格74元,接近3倍于平均价27元。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前经纬投资人,现副总裁庄明浩在7月10日推出的风险投资行业入门(这个也可以归类到职业规划内)。他是7月7日开放 后,仅有的创业类已经结束的Live。其他还有三个尚未开始的Live,分别是《VIE到底是什么》《创业与融资的四段式考评框架》《融资尽调》。预计人 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的庄明浩(3次),第二多的是张亮(2次)。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李开复(96w),其次是张亮(68w),孙志超(15w),庄明浩(13w)。

GMV:单场前2的GMV分别是:

《解答关于创业的困惑》李开复 9.98万

《风险投资行业入门》庄明浩 3.3万

其他:庄明浩每次分享后会把ppt和内容在知乎二次分享,文字也概括性分享,弥补了Live当下的不足(不可复用),相信会引流,助力接下来的Live。孙志超在讲Live之前就分享提纲,也是很好的习惯。

2. 金融行业

总人数:金融领域关注人数:5.2M,live参与人次9293。

价格:价格最高的是量化交易,投行等,在50元附近,分别是《谈谈外汇高频量化交易》《量化交易大起底》《理工生如何进军欧美大投行? 》《敲个上市钟》。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葛巾在7月9日推出《这么买保险,不吃亏(二)》1790人。他是7月7日开放后5个Live之一.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的FantasticCathy(4次),并列2次的有5人:腾天,葛巾,CaesarChan,Sgt Pepper,刘斌-邦比快跑。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葛巾(54w),其次是FantasticCathy(17w)。

GMV:单场GMV前两位是:

《这么买保险,不吃亏(二)》葛巾7w

《会计师的白皮书》1.7万

3. 生活方式

总人数:生活方式领域关注人数:2.8M,live参与人次10362。

价格:价格最高的是陈语岚的《婴幼儿常见皮肤病及护理》。生活方式领域的价格比较均衡,有40元以上的,也有20元左右的。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360° 玩转酒店手册》在7月20日推出的。他是开放人数后11个Live之一。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的田吉顺(4次),第二多的是陈语岚(3次)。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葛巾(54w),其次是田吉顺(49w)。

GMV:单场GMV前三 分别是:

《生活中的珠宝常识》葛巾1.6万

《逃不开的「坐月子」》田吉顺1.6万

《职业女性 VS 全职太太,哪个是你?》洪晃1.3万

4. 职业发展

总人数:职业发展领域关注人数:5.4M,live参与人次10356。

价格:价格最高的4个98元,是由覃超分享的北美留学工作系列。同时也是最高单场GMV,4.5万元。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到樱花的国度念书去》。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的覃超(4次),第二多的是何明科的解密管理咨询系列(3次)。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苏菲(31w),其次是王怡蕊(24w),高萌Goal(15w)。

GMV:单场GMV前5几乎由覃超和何明科包下,分别是:

《找工作去美国硅谷的策略介绍》覃超,4.5万元

《申请北美计算机学校和留美工作》留学规划 覃超  3.4万

《解密管理咨询:第一讲 职业规划》何明科  3.3万

《去北美留学和去硅谷找工作》留学规划 覃超 2.9万

《解密管理咨询:第二讲 职业规划》何明科  2.1万

5. 艺术

总人数:电影,摄影,动漫,艺术领域关注人数:13.8M,其中电影关注人数9M。live参与人次14661。

价格:价格最高的是《超级英雄:好莱坞最大的IP》。艺术领域平均价格17元非常实惠,是平均价格的60%。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在7月10日推出《我还是个新导演》。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的翁昕(7次),第二多的是李梅里(4次)。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magasa(38万),其次是邓柯(18万)。

GMV:单场GMV前三分别是:

《怎么从电影得到更大的乐趣》magasa 1.6万

《〈霸王别姬〉,最伟大的国产片》云中 1.5万

《「印象派」看懂更美》董悠悠 1.2万

6. 科技

总人数:科技关注人数:5.7m。live参与人次14661。

价格:价格最高的是《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王小川分享,继承了创业和互联网的高价)。除此之外大多价格都在25元以下。

参与人数:参加人数最多的是《关于智商的那些事儿》。

分享次数:分享次数最多并列:赵思家,孙亚飞,华沙,狐狸先生。

粉丝:粉丝最多的首先是猪小宝(11.6万),其次是蔓玫(11万)。

GMV:单场GMV前二:

《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王小川 2w

《关注智商的哪些事儿》 0.97w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