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简书」这款内容分享社区产品是如何实现用户
技术文档    来源:

使用简书V2.11.2,绘制产品结构图如下:

从产品功能来看:简述这款产品是一款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属于互联网产品分类中典型的UGC社区。平台用户:读者和作者,热爱写作,输出内容的知识分子、文艺青年写手;热爱阅读热爱生活的文艺青年;简书借助作者产出内容输出提供给读者。

简书用户特点:

年轻化,女性居多,IT程序猿

1.如果在当下阶段,你来负责简书的用户增长,你重点会考虑通过哪些手段来实现增长,原因?

根据酷传平台提供的APP下载数据统计简书这款APP每月的月增长如下图所示:

绘制简书用户增长曲线图如下:

针对总下载量和单月增长数来分析:

备注:

下载量为360、豌豆荚、百度、应用宝四个平台的数据综合。

单月增长数为app在市场上每月的增长量。

从简书用户增长曲线图的趋势来看:

简书这款产品正处于成长期,下一步需要完成的是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过渡。

简书这款APP于2014年9月在应用市场上线后,总用户量呈持续增长现象

月用户增长数据来看:

简书这款APP自2014年9月于应用市场上线至2016年5月期间每月的增长用户数据呈持续增长现象,其中2015年5月,10月,12月;2016年1月,3月6月为低潮期

当下,简书这款APP处于成长期,现有外部推广主要是应用市场和社交媒体(微信微博),不定时线下活动。

如果我来负责简书的用户增长,我会通过以下3点来实现用户的增长:

1.信息类推广:

两种方式:以产品本身和产品内容来吸引用户

A.社交平台增加人人网,QQ空间这些平台做简书专栏,长期更新优质文章吸引更多用户。

B.知乎中生活方式栏目,关于生活必备app,文青必备app等类问题的回答

C.百度系产品:知道,经验,贴吧中推广简书,如读者角度:文青必备app,有哪些碎片化阅读的app;作者角度:文青自媒体平台有哪些。

贴吧中针对文青群体相关的贴吧发帖推出简书。

2.线下推广

A、与本地高校合作开展活动吸引潜在用户,如高校社团联合会,高校学生大型活动出资赞助打出产品知名度,可提供产品周边作为奖品或者出资承办活动挂名承办方或者简书工作人员露脸演讲

B、线下还可以与小众咖啡店合作,赞助咖啡店一些书,或者咖啡店相关周边,因为简书的用户特征和咖啡店的用户有部分是重合的。达成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是常驻活动,固定地点的不定时见面会建立长久合作。

C、增加更多细分化人群的活动(特定人群特定方向)

细分用户后大致分为文艺组和IT组,针对用户定制活动:

文化周专题:文艺组开展特定主题的活动,如之前办的神转折大赛,类似于知乎的专栏,圆桌这样以某个主题展开的活动

D、简书推广周边可以考虑书签、布袋、充电宝,书签给爱书之人,读者作者通用;布袋给文青,绝对靠谱;充电宝全球通用,成本有些大,可加入备用计划。

3.合作伙伴价值最大化

A.寻求同行业app,合作伙伴做互推,合作伙伴办理活动时挂名承办商,提供奖品都行,更多的机会出现在潜在用户的面前。

B.寻找潜在用户相同但不存在竞争关系的合作伙伴:如:待着网,网易云音乐等,该产品的用户是有情怀,爱生活的,可进行 深度的互推合作,待着的活动线下更多一些,可以在活动中心赞助简书的周边,待着提供活动的名额给简书的签约作者,网易云音乐的特色除了利用大数据的推送歌 单更多核心用户是聚集在歌单,主播电台和评论上面,这一块的用户可以好好利用。

附:本人对简书这款APP提高用户活跃的一些看法

A.最大化核心用户的价值

B.提升用户荣誉感

实施方案:把简书的用户大致分为两类:程序员、文艺青年(女生居多)

针对用户进行细分,完善会员体系,强化积分制把用户分级,给用户更多权限,了解到现有用户分级为用户-签约用户、专题管理者,可针对现有专题形成线下兴趣组,核心用户转换为半个管理者的身份配合官方活动并主导小用户群的互动;

另一方面可不定时以积分/奖金/礼品/特殊荣誉,勋章等为噱头,对用户进行激励引导用户成为APP推广下线扩大用户群。

2.该产品在未来半年内,可能会面临到哪些问题和挑战,为什么?

A.盈利模式

B.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过渡

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路子很多都是这样的:

前期互联网公司都是靠融资继续,当有了一定用户并且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知名度以后更多的就会面临两个问题,盈利和过渡;例 如:爱加密这个产品来说刚开始的初心只是一个加密工具,慢慢有了一定量的用户并且形成了固定的盈利逻辑以后增加了更多的功能如本来只有安卓/iOS加密, 后增加协议加密,Html5加密和漏洞分析、app安全评估,从一个工具转变成针对互联网企业关于移动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个产 品在发展期到成熟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保证用户稳步增长的同事找到适合自己产品的盈利方式。

对简书的盈利方式有一下想法:

1.线下杂志、线上日报周报,电子版

简书的文章更适合做杂志,不太适合出书,可以考虑做类《读者》这样的杂志,当然,没有出版社作支撑的话,也可以效仿知乎和知道的模式考虑做日报,周报,电子版的信息汇总变现这样的模式,术业有专攻,简书的优势在于内容较有针对性。

2.产品周边

同样,互联网圈里大家都知道,很多网红背后都有网店,消费经济也好,榨取用户的价值也好,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路子,分析用户制定周边,书签,布袋,玩偶挂件,手账本,轻便化数码产品都可以发展。

3.广告投放

作为广告商在APP上展示一些广告,当然广告要针对性的投放,如化妆品,kindle等

关于简书成长期到成熟期的过渡:

简书现在存在的问题:

如果你要吸收优质的营养,你别到简书阅读,而应该到图书馆找那些知识密度高、思想力度强的文章。简书最适合的读者,不是 立志当学者的人,而是那些大学尚未毕业,或者刚刚毕业,急于速成找到人生指南和职场秘笈的年轻人;简书没有关键字审查,没有举报按钮。(本段摘自知乎:简 书与豆瓣有什么区别?@饱醉豚的回答)

1.完善产品机制,增加高质量用户

App的逻辑功能还有部分需要完善,言论自由不可控,因该要及时避免坏事情发生,另一方面就是简书的受众,更偏年轻化, 文章不够深度,发展下去情况不太好,所以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完善产品的机制,同时尽可能的发展更多高质量的作者入驻,提高整体的内容价值,深入人心的 运营好这个内容分享平台。

2.信息归类,定制化首页(灵感来自于简书采访)

简书的模式不是清晰的栏目,而是一个一个的信息节点,所以在没有使用大数据推送信息的时候针对用户展开定制化首页是很必要的,就像微博注册的最后一步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标签,适当的把主动权交给用户是很不错的选择。

作者:狂奔的蜗牛(微信号woshiyunying),移动安全产品运营,略懂网络营销。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