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建站学堂 > 网站运营 >
半年内阅读涨25倍!这10个逆袭的黑马公号有什么
技术文档    来源:

作者:张恒

来源:新榜(ID:newrankcn)

微信公众平台已经度过野蛮生长期,各项数据和直观经验都证实这一点。Winter is coming。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即使在炎炎夏日,也感到丝丝寒意。

那么在进入负增长时代后,有没有可能实现逆势增长?

在一片哀鸿遍野中,新榜发现确实有一些账号,反而是在今年的上半年实现了飞跃。有的从名不见榜单,一跃而成为朋友圈出镜率极高的明星,有的阅读翻了几倍,也有的广告报价打着滚上涨。他们,可以称之为“黑马公号”。

黑马名单

结合新榜总样本库超过400万每日保持持续监测的20多万公号来看,以月度单篇平均阅读数(月总阅读/月篇数)为标准,我们筛选出10个极具成长性的公号。

图中的10个账号,阅读数都有大幅增长,平均增长两到三倍。最夸张的“生煎孢子”,在半年内平均阅读从2000+增长到50000+,增长率达到2500%,成为最典型的黑马账号。乍看上去,10个账号情况各异,无论是关注的领域,还是内容风格都不相同。但我们还是能从中发现他们在微信公众号进入负增长时代之后,逆袭而出成为黑马的种种原因。

● ● ●

团队作战VS一人独舞

10个黑马账号分成泾渭分明的两派:一派以“蛙哥漫画”“书单”为代表,团队化运作,保持高频更新;另一派以“生煎孢子”“YanFanJame”“思达帕特”为代表,完全是个人的战场。这也代表着公众号两种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

团队化运作的账号,在考虑定位和特色的同时,更注重内容产量和质量的稳定。同时,团队化运作账号一般志不在小,也不会满足于打赏和广告费。“蛙哥漫画”与“视觉志”归属于同一公司,已经是内容创业里面的佼佼者。而“书单”在去年年底与“十点读书”建立了战略合作。

相比之下,个人化公号仍然保持小而美的本色,但对于这群极其彪悍的自媒体人来说,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由于个体时间精力和创作能力的限制,“生煎孢子”“思达帕特”等账号更新频率并不算高,平均两三天才更新一篇。但个人化的好处同样非常明显,粉丝的忠诚度也很高,甚至软文也时常10万+。在这方面,“周冲的影像声色”表现突出,为电影《大鱼海棠》写的影评,带来65万阅读,同时还带来73家转载。

不过殊途同归的是,黑马帐号都极具识别度,从内容风格到传递的价值观,都很鲜明。同样的,他们都能保持质量稳定的内容输出。团队化集多人之力保持高频产出,而个人账号的运营者也是靠才华吃饭。以“入江之鲸”为代表,据网络资料显示,她毕业于厦门大学,和韩寒有着一张同样的证书——新概念一等奖。而“生煎孢子”,父亲是诗人谷禾,著有诗集《飘雪的阳光》《纪事诗》《大海不这么想》《鲜花宁静》等,也是家学深厚。

● ● ●

负增长时代的公众号“逆袭指南”

1. 要想爆,请连续爆

一篇爆文带来的影响其实并不如大家想象中那么大(类似咪蒙《致贱人》一篇涨粉60万的现象级爆文实属罕见),但如果能做到连续出爆文,则又有不同。目前公众号文章传播的圈层化愈发明显,你和朋友经常会对同一篇文章意见一致,但和父母完全无法沟通。一方面,圈层化意味着能够打破圈层的可能性在降低,另一方面,类似文章在同一个圈层的反复出现更容易引起圈层内人们的关注。

典型案例如“生煎孢子”的“指南系列文章”,在《月薪两万生活指南》爆红之后,“生煎孢子”延续“指南体”,以漂亮的文字讽喻都市生活的“装”,或慰藉,或娱乐了身处其中之人。甚至为此总结出“底层审判师”这样的黑色幽默职业。

所以,“逆袭指南”的第一条就是:连续爆文的效果绝对大于1+1。

2. 将个性张扬到底

价值观的分歧是一切分歧的本质,而价值观的契合,无论是志同道合还是臭味相投,都能激发出更高的共鸣和认可。为什么宣传腔、卫道士和老好人在新媒体上几乎消亡了?因为在手机端的阅读,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自由选择。换句话说,人以群分,而分的标准正是兴趣和价值观。

所以做新媒体,试图讨好所有人是愚蠢的,这将导致目标失焦,更难抓住用户。坚持不懈地面向一个群体说话更容易成功,而充分张扬自我,将个性发挥到极致,更容易让读者感受到真诚。在屏幕上,姜思达是犀利的毒舌,在公众号“思达帕特”中,姜思达依旧是个性鲜明的作者。你或许不喜欢他,但也有人爱他的真诚与洒脱。

“逆袭指南”第二条:讨好所有人是愚蠢的,张扬个性更容易吸引真爱。

3. 不会写,还可以画

在10个黑马账号中,“蛙哥漫画”是唯一不以文字取胜的。“视觉志”的脱颖而出,与其精美的图文风格密不可分。对于视觉的敏感,延续到“蛙哥漫画”中,许多来源网络的小故事经由漫画手法演绎,变得更具吸引力。有时候换一种表达介质,就能让同样的内容吸引新的注意力。当然,漫画创作成本比文字更高。

▲创始人为自家公号头像代言,沙小皮做到了

“逆袭指南”第三条:文字不是唯一的表达方式,不会写还可以画,还可以说,还可以演……

4. 自成一派

都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语的复杂多变能把老外绕成深井冰。但是在超过1500万的公众号中,能够让人看上去眼前一亮的并不多。在探索题材和语言风格方面,广大运营者并不能说已经尽力。

可以引为案例的是“刘备我祖”。司马迁创造的人物纪传体成为廿四史的正统,为史家延续使用两千年。刘黎平某种程度上,重新复活了纪传体。在王石事件中,《史记田朴珺传》也曾一时刷屏。更为知名的“六神磊磊读金庸”,以武侠故事讽喻时事,同样独树一帜。而且自成一派的好处还在于,内容具有极强的识别度,去掉作者名字,粉丝都能猜出你是谁。

“逆袭指南”第四条:成为上千万公众号中的The One。

5. 永远,永远,死磕内容

“书单”,听起来都十分文艺的账号,在过去的半年间粉丝从20几万增长到目前的76万。在问及“书单”爆发式增长的秘诀时,创始人陈新焱只说了四个字:死磕内容。或许还有别的推广引流,但陈新焱的“死磕内容”无疑是核心原因。

也许所有的逆袭本来就没有秘诀,那不过是长期积累之后的爆发。每一个意气风发的自媒体人背后都有着外界没看到的苦逼。与其羡慕,不如从现在开始发奋努力,把和别人嘴炮的时间用来敲键盘。

“逆袭指南”最后一条:比现在更努力一点。

本文由“新榜”(ID:newrankcn)授权转载。新榜(www.newrank.cn)是内容创业者服务平台,涨粉、变现、运营、观察,新榜给你不一样的思路。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光商务大厦2-1114    Email:s@szhv.cn    Tel:0755-86176995    中国 · 深圳
Copyright © 2006 -2021 深圳汇网在线 All Right Reserved.    粤ICP备14062458号


热线电话:0755-86176995